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教学工作 > 正文
湖南农业大学在动物医学专业试行圆桌式教学改革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11-17 16:18 浏览数:1490

11月5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动物医学”的《兽医药理学》课程在十教南619教室尝试圆桌式教学。圆桌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讨论为基础,注重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互动的畅达平等。其教学设计包括学生课前的自学与课中的讨论汇报两个环节,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是“圆桌中的一员”,不同的是教师是“圆桌中的首席”。 教师在课堂中突出“导”,而不是“教”,学生在课堂中突出“思”,而不是“听”。因此,圆桌式教学以其在教学中营造的亲切感和自由平等的交流氛围,使其在目前教学方法改革中倍受青睐。

本次《兽医药理学》课堂圆桌教学选择的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一节内容。“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动物药学专业学生学习抗生素类药物中接触的第一类抗生素,是生活中比较熟悉、常见常用的一类药物,也是兽医临床中用药最广、最重要的药物之一。课程教学团队希望通过本节内容的圆桌教学方式,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为之后抗生素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设计中,课程教学团队围绕本节内容的知识点设计了8个问题,提前在网上分配给8个学习小组。学生通过课前研读教材和查阅相关资料完成课前学习任务。

课堂上,学生首先就自己的课前任务学习成果在小组中进行讨论,课程教学团队的三位老师穿插于各小组参与讨论。然后,各小组派学生代表上台讲解。讲解中,学生代表均脱稿发言,配合板书,很好地展示了本小组讨论成果。各小组汇报结束后,学生自由提问,由被提问小组成员回答,老师进行补充。最后,教学团队成员陈小军老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在梳理的过程中展示各问题的正确答案,孙志良教授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热点问题、前沿问题和临床应用作了精彩讲授。整个课堂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热点透析环环相扣,临床案例栩栩如生,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张燕  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爱课网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