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教学工作 > 正文
长沙学院:构建协同治理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02-21 08:52 浏览数:5490

基于高校内部教学与科研、教师和学生等目标群体的多极性,高校外部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利益群体的多元性和差异性,以及高校质量保证从“管制”到“管理”再到“治理”的历史必然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性作用,地方本科院校构建协同治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长沙学院与湖南理工学院密切合作,积极探索与实践,两校通过共同研制教学质量标准、互派质量讲评员等办法将协同治理理论运用于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一是以质量标准为着力点实现各方利益的协同。学校制定实施了《长沙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规程》、《长沙学院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及实施方案》等系列教学质量规范和标准,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注意广泛吸收企业行业、学生家长、毕业生代表等各界人士的意见,请他们参与质量标准的论证。并结合每年毕业生跟踪调查所了解的情况,适时对质量标准进行完善。二是以教育价值为导向统领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学校特别强调产学研协同育人,践行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重视教学这一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把科研反哺教学作为提升教学学术的重要手段;把开展社会服务作为锤炼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及发展个性的第二课堂。确保学校各项活动紧密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而开展。三是以良好的治理结构确保内部质量保证理念的实现。学校构建了由教学质量决策系统、目标系统、标准系统、评估系统、保障系统、执行系统、信息收集与反馈调控系统七位一体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立了由教学检查与教学督导、干部听课与学生座谈、学生信息员与学生评教、毕业生评价、家长评价与社会用人单位评价组成的多方参与、多样化的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和信息收集与反馈系统。建立实施了以系(部)教学工作评估为主要内容的自我评估制度,实行质量常态监控。同时,将校内督导评估与与校外督导结合起来,与湖南大学合作建立教学质量协同治理专家组,每学期聘请湖南大学专家来校开展课堂教学、毕业论文(设计)、试卷等关键环节的督导评估工作。逐步形成了以过程督导和专项评估为抓手、从切实性质量标准契入、靠制度建设落实的协同性人才培养质量治理结构,在人才培养主要环节和主要方面实现多方协同参与,调动人才培养质量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

第二,人才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明显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过级率、计算机过级率、考研率逐年稳步提升,近三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和技能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85项,其中全国性一等奖8项,二等奖21项。二是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发展良好。学校2011-2013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8.1%、88.1%、92.7%(截至当年7月31日)。毕业生大部分能够到所学专业领域内就业,所学专业与从事工作的相关度较高,对2010-2012届毕业生的调查统计表明,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分别为74.0%、78.0%、76.0%。毕业生发展情况良好,大多数人已成为企业骨干,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如在中联重科工作的毕业生中,有11人任各地营销售后服务分公司经理,26人任服务站站长,15人被派往海外分公司任职;在湖南万力建设集团工作的毕业生中,有3人任总经理助理,6人任各工作部部长;由张玉希等4位同学创办的科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年销售收入达6000万元。

第三,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与地方社会发展的互动,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为实现对教学质量的协同治理,学校全面深化“一对接四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发挥地方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及社会用人单位参与教学质量保证的积极作用。一是学校大部分专业都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社会用人单位、高校管理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注重吸收社会行业专家、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有关课程设置、课程体系构建以及课程质量标准制订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及培养过程紧密联系社会需求,密切了学校教学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关系,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近年来,学校实施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工程,现有35个本科专业中,有85%的专业紧密对接长沙市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2008-2012年学校培养的1.18万名本科毕业生中,有51%在长沙就业。二是合作培养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有效对接。学校重视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培养人才,聘请用人单位的专家直接参与教学,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有效对接。近年来,学校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空调、山河智能等著名公司共同开办了“三一班”、“中联班”、“远大班”、“山河班”。聘请相关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为学生主讲专业课程及企业文化课程,在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实施“双导师制”,选取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作为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由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指导。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学生专业能力明显提高,近几年来,合作培养的学生大多数到合作企业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三是与企(事)业单位合办专业。如我校与安博教育集团合作举办软件工程(服务外包)专业,构建了“3+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学校学习,后一年在企业学习和实训实习,并由安博教育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全程参与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的指导,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缩短了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的距离。

第四,师生满意度明显提升。学生对学校本科专业教学效果比较满意, 2010-2013三个学年六个学期的学生网上评教结果显示,我校教师教学平均分绝大多数在80分以上,优良率均在97%以上,且整体上呈上升趋势。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状况比较满意。2010年以来,各系和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共122次,教师对我校的教学质量总体满意。2012年学校就教学工作设计了19个目标问题对全校525名教师进行问卷调查,选择“较满意”以上的占90.8%。在教师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抽样调查问卷的19个目标问题中,有13个问题的满意率在90%以上。

第五,社会评价稳步提升,用人单位比较满意。一是学校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生源充足,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招生录取分数线、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高。2011-2013年,学校在湖南省的录取分数线超过本二批控制线文科分别为24分、27分、33分,理科分别为31分、36分、40分。2012年,在湖南省外的25个招生省份中,有22个省(市、区)投档线高于当地本二批控制线。二是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体满意度高。学校建立了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2010-2012年,学校对1515名毕业生进行追踪调查。调查统计显示,毕业生对教学工作总体满意度为99.3%。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我校1952名2012届毕业生调查显示,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率为89%,比本省非“211”本科院校高8个百分点;在同等分数同类型学校条件下,有60%的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给亲戚朋友就读,比本省非“211”本科院校高8个百分点。三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学校建立了用人单位跟踪调查制度,近三年对777家用人单位进行追踪调查。调查统计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率为100%,其中“很满意”的有73.4%。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和敬业精神、职业适应能力强。近三年,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对我校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创业先进事迹报道190余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第六,获得了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的好评。近年来,先后有常熟理工学院、福建理工学院、湖南工学院等省内外兄弟院校前来学习交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经验。教育部评估中心刘振天、华中师范大学凌云等专家学者对我校协同治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刘振天认为,“长沙学院评估工作方向对头,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完全符合高校教学管理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过程中,教育部评估专家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国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院校中处于前列。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爱课网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