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教学工作 > 正文
湖南理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模式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3-05-06 16:19 浏览数:5931

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遵循“协同共治”原则,从切实性质量标准建设契入、以过程督导和目标管理综合评估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靠制度建设落实,探索实践了人才培养质量保证的“一二三四六”模式。

一条主线:以切实性质量标准为主线,将学校各项工作统领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质量标准的起点是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照“一般标准”与“个性发展”相统一的原则,结合社会需要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制订了符合社情、校情、教情与学情的切实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研制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将质量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还根据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确定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标准,以及教学院部工作标准。

在标准研制中,学校注意吸收企业行业、学生家长、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以确保质量标准的协同性。并结合每年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所了解的情况,适时对质量标准进行补充与完善。

两个抓手:以常规督导和专项评估为抓手,构建了多维立体的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学校以常规性督导和专项性评估为抓手,建立了多维立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该体系按照“六个结合”的原则运行———过程督导与综合目标评估相结合、日常督导与专项检查评比相结合、随机性抽查与动态数据发布相结合、课内监控与课外监控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监控相结合、理论教学监控与实践教学监控相结合,体现了“校内外、全过程、多维度、立体式”协同治理的特点。

三个环节:即从目标、过程、反馈三个环节着力,三管齐下,协同实施质量保证。目标环节主要是遵循利益相关者理论抓切实性质量标准的研制,确保质量标准能协同各利益相关者利益,而不是高校的自说自话,也不是教学系统的一家之言。同时,抓过程落实,目标环节要靠过程环节落实。在过程管理上,通过督导与评估结合建立人才培养过程的全程动态跟踪机制,促进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实施。另外,抓反馈环节。学校建立了两种反馈机制:一是建立教学督导团、教学秘书、学生信息员三位一体的质量信息收集机制,通过《质量监控简报》及时发布;二是通过教学工作例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对教育教学过程进行会诊与把脉,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督查。

四支队伍:建设了学校教学督导团、院(部)教学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信息员四支质量保证队伍。质量保证虽然人人有责,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都是质量保证的有生力量,但还需要专门的质量保证队伍。根据需要,学校在实践中建立了四支质量保证队伍,四支队伍在质量保证中承担不同的责任。其中学校教学督导团和学生教学信息员主要负责质量运行的常规秩序,院(部)教学督导组主要负责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信息收集处理以及协调工作,四者协同互补,共筑质量保证体系。

六项制度:建立了课程教学评价制度、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校院(部)两级教学督导制度、教学信息员制度、年终院(部)工作综合评价制度、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等六项质量保证关键制度。通过这六项关键制度的实施,协同了学校内外、课堂内外、学校学术系统与行政系统、以及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之间的力量,为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提供有力支撑,确保了切实性质量标准在教育教学过程的有效落实,将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湖南理工学院教务处  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爱课网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