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省普通高校教学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2-12-05 08:46 浏览数:6745

全省普通高校教学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申纪云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主持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简称“质量30条”),认真总结交流2012年度教学工作,提早谋划部署来年工作,12月4日上午,省教育厅在长沙组织召开了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高教处唐利斌处长主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申纪云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省37所普通本专科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申纪云副厅长高度肯定了各个学校贯彻落实 “质量30条”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同时,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质量30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明确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质量是立校之本。要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作为高等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作为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生命线,作为事关学生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二是要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是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之一,各高校要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要从政策层面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引导,切实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到实处。三是要全面落实育人的责任。政府和社会对育人负有间接责任,政府的责任是要提供足够的教学经费和政策支持,社会的责任是要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育人的直接责任主体是学校,学校要提供优秀的教师、足够的教学经费、创造良好的校内育人环境、提供优质的课程等。教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保证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高质量,教师不仅要提高教学水平,还要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成材和发展。四是要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是关键,必须要确保足够数量、足够水平的教师把足够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上来,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责任心、师德和教学水平。五是要切实加强教学的基本建设。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教学的基本建设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教学基本制度建设等等。六是要大力改进和加强教学管理。教学管理到位,不仅要加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管理,还要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管理。七是要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目前,大部分高校的教学改革组织不够、重视不够、规划不够、指导不够、优秀成果推广不够。要加强教学改革的管理,必须切实解决好教学改革的三个重要问题,即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八是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质量监控。教学质量监控必须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从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论文指导,到教材的选用等方方面面加强监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各高校副校长分别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质量30条”采取的积极举措、取得的有益经验、以及明年的具体打算,详细阐述了当前教学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就如何改进和加强全省高校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唐利斌处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也确实面临诸多的困难,如教学自主权不落实等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工作部门要明确自身职责,并首先扎扎实实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好。分类管理、特色办学是大众化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目前一些部门的管理做法与之是相违背的,如各种非教学检查评估过多过滥,直接冲击了学校的特色办学,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靠健全制度,尤其是教学工作系统要扎扎实实地把我们自己的工作一项一项抓落实,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爱课网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